央视新闻:【二十大代表风采】马玉山——以使命担当引领行业尖端

2022-10-11
作者: 编辑:姬晓珊 来源:

10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二十大代表风采》,报道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夏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玉山的事迹。



这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控制阀,应用于我国水下1500米深海采油工程,作为设计制造团队的带头人,马玉山为此付出了十年心血。

马玉山:这样的阀门它难度是非常大的。表面要非常坚硬,类似于像金刚石这么高的硬度,可以使用寿命达到20年的要求。

深水高端控制阀产品是深海采油工程的关键设备,长期以来我国一直依赖进口,制约着深海油气田的开发。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马玉山带领团队主持攻关,经过8000多次反复试验,终于设计制造出了我国第一台深水1500米高端控制阀。目前这台设备已经完成了安装和海试,正在投入使用。

马玉山:就给自己立了个目标,最终(产品)要跟欧美发达国家要同台竞技。你认定目标以后,你就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去做每一个攻关项目。

30多年来,作为一名党员,马玉山始终将国家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国产泵阀行业技术人员大量流失、中高端市场几乎被国外产品垄断的低谷时期,他毅然选择了坚守,带领团队取得了44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攻克了多个“卡脖子”难关。

马玉山:(我将)倾注更多的心血来带领团队,最终实现在控制阀尤其高端控制阀这个领域里面领跑世界。(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张勤 李欣 张芊芊 张昊 郭长江 许波 牛巧刚 李浩男 罗成禄)

原文链接: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rs=586651163&ruk=wNZgMn-GBmGihFfKnwfnXw&sShare=1&isBdboxFrom=1&pageType=1&urlext=%7B%22cuid%22%3A%220av1i0aTH8_2uHaP_uvI8jaIvagQuBuo_i-_u_ucH8KW0qqSB%22%7D&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351821658039479159%22,%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