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2022-11-28
作者: 编辑:冯禹君 来源: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冯禹君/文 党委宣传部 各单位/图】高举伟大旗帜,汲取奋进力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宁夏大学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安排,研究制定了《宁夏大学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上持续用力,切实把全校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上来,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迅速反应抓好贯彻,扎扎实实推动落地,使全校上下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围绕大学习凝聚思想共识

宁夏大学通过多角度、各层次的深入学习凝聚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会上,校党委书记李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相关内容;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领学了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2022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十二次学习会,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会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认识、工作体悟、科研创新、学院发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境界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进一步结合实际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以上率下的学习氛围引领下,纪委、各校区疫情防控专班(党支部)、巡察(督查)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外合作交流处、校工会、学术期刊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前沿交叉学院、博雅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相关负责人带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领学,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相对应的内容进行重点学习,使教职员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明确奋斗目标和使命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通过宁夏日报客户端晒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账,带动全体宁大青年学子一起“学起来”“快跟上”。

聚焦大讨论筑牢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宁夏大学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学校上下第一时间展开了持续热烈讨论并畅谈学习感想,思政课教师、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等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深入学习、研讨、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深悟透中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校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代表座谈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奋进方向,中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学习认识体会在会上进行深入交流。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线上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基地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展开热烈讨论、共谋基地发展。化学化工学院与井冈山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井冈山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革命烈士袁文才后代袁建芳、革命烈士王佐后代王华生和井冈山老红军曾志后代蔡军分别讲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和老红军、老干部的感人事迹,引导与会党员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在新征程上努力展现新作为。教育学院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民族心理与民族教育”首届博士生学术论坛,9名参与论坛的博士生分别围绕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研究方向、学术背景、学习经历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办公室、测试分析中心、本科生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阿拉伯学院等单位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交流会,分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学所悟,为本单位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抓好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宁夏大学综合运用新闻宣传、理论宣传、网络宣传、广播宣传、对外宣传、橱窗宣传等形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方位、高频次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校园氛围。党委宣传部在宁夏大学官方网站开设了“宁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题网站”,设置会议快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理论前沿、实践典型、图说二十大等栏目,方便全校师生及时、全面学习和领会大会精神。同时,借助宁夏大学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国号等网络平台载体传播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宁大故事和宁大声音,用网络宣传矩阵辐射校园“网民”。校园广播站面向全校师生推出了《30个知识点带你学习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英文热词》等四期校园广播特别节目,在轻松的播音气氛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1日,学校组织师生在宁夏大学分会场以视频形式,认真聆听了由中央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作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全校师生深受启发和鼓舞,纷纷畅谈学习感想,宁夏日报、宁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视频报道。宁夏大学以聆听学习宣讲报告为契机,开展校内各单位、各层次的宣讲活动。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参加了由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玉山作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机关党委、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计划财务处等部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人事处等专家学者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辅导;民族预科教育学院等单位邀请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报告。

紧扣大实践见行见实见效

宁夏大学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师生、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情况,因时因势调整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健全问题快速反映机制和解决反馈机制,既严防疫情传入校园,又确保校园正常学习生活秩序,相关做法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报道。与此同时,学校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中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行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积极备课,开展凌云宣讲团的培训辅导,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有机融入到大学生思政课堂教学中,作为贯穿思政课的核心内容进行讲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走进青年心。博雅书院选派了11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卫市沙波头区11名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抗疫一线人员的子女相聚云端,精准结对,通过线上学业辅导,用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学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了“宁大青年的‘二十大时光’——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庆祝党的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线上校园书法大赛”活动,研究生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引导青年师生在参加趣味比赛中进一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知、以赛促行。11月16日,宁夏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专题讨论、审议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各位代表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任务,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指出不足,共同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科学制定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建言献策、谋划部署。

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坚持与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与学校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切实抓好学习宣传、深度宣讲、理论阐释、贯彻落实,学以致用、学以管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宁夏大学落地见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