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关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11-02
作者: 编辑:龚旭峰 来源: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意蕴深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坚守政治方向、积极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抓好落实。

一、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庄严宣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周密部署了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是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今年是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会、研讨会、主题活动日、建言献策等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广泛调动全体成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并利用有效的宣传方式,扩大学习宣传效果;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行动对标,以上率下,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无党派人士要积极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参加各级组织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坚守政治方向、积极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全面贯彻落实,强化时代使命担当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要结合学校“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新战略新要求,把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参政为民的出发点,发挥成员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中的优势,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聚焦服务地方,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积极建言献策,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更好地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光荣使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携手践行初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要在践行合作初心中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认真学习领会执政党“三个务必”的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和勇于自我革命的新答案,紧跟执政党建设步伐,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按照“四新”“三好”的目标,务实有效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展现参政党新面貌,体现多党合作新气象。

党委统战部

2022年11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