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支教助农 扶贫扶智——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以智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28
作者: 编辑:姬晓姗 来源: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职责。”3月的宁夏,乍暖还寒,走进宁夏政协委员、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明的办公室,他正坐在电脑前忙碌着,刘明说,和往年一样,正组织一批专家学者到乡下开展“支教助农”科技扶贫下乡活动。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有4个支部,会员83人,大多数是各学院学科的骨干教师,特别是民进第三支部(原农学院支部)集中了宁夏种植和养殖领域的知名教授。“在‘牛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成立了‘民进宁夏大学科技支农服务部’,大家在做好教学科研为畜牧养殖培养高级实用人才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民主党派的贡献,赢得了农民的爱戴和认可。”说起会员们这些年的成绩,刘明满脸自豪。

“‘牛教授’名叫吴心华,是宁夏大学农学院临床兽医学教授、奶牛疾病防控技术工程中心主任。作为民进科技扶贫指导员,他多次赴宁夏贫困地区,给农民讲解畜牧养殖技术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农民达6万人次,累计治疗病畜达10万例,为农民挽回许多经济损失,为精准扶贫、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刘明介绍。

这只是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近年来服务社会、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

在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和吴心华同样奔波的还有很多成员。会员张春珍担任宁夏蛋鸡产业首席专家和宁夏科协“远程技术培训”专家,常年为农民提供科技支持。会员代晓华常年扎根西海固贫困地区,培养“三区人才”,开展作物和小杂粮种植培训……

“我们组织人员先后13次赴宁夏盐池县、西吉县参与民主监督工作专项调研,深入50多个行政村,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调研走访群众305户,了解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执行、扶贫项目实施和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刘明告诉记者,针对实地调研中发现的产业结构调整、养殖品种选育、教育保障等问题,他们向上级递交了7份报告,其中委员会参与撰写的提案《关于加大人畜禽共患传染病控制力度的建议》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

2021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评选表彰大会上,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被评选为先进集体,吴心华被评选为先进个人,这份荣誉是对他们发挥委员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助力宁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充分肯定。

刘明表示,2022年的工作将主要聚焦在扶贫扶智上,要把助力乡村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发挥高校教育优势,打造好教育发展的品牌故事。(来源:人民政协报 记者:范文杰)

原文链接:http://share.183read.cc/article/4159313/5.html?t=1648424048

分享到: